上一篇的預告落空了。呼呼。今天的筆記是修改頁首。

在論文進度嚴重落後的情況下,我一直警告自己要克制我對於版面的潔癖,先把內文寫完比較重要。但是如果控制的了,那還可以稱之為潔癖嗎?所以我花了一個工作天,把我老早就看不順眼的頁首修改完成。 忽然又懷念起了Word。至少在Word,花兩秒鐘就可以排出我想要的頁首、頁尾了。

為什麼想修改頁首咧?當然最主要就是想擺放頁碼。所以在介紹編輯頁首之前,順便提一下插入頁碼的指令。在開始撰寫本文之前,需要在全文設定區(Preamble)進行一些前置作業(Preliminary)。你必須先引入指令所需的巨集,並且設定好版面大概的樣子,頁碼的呈現方式就是在此區宣告的。接著,在指令\begin{document}之後,可以開始本文。


heading.bmp




語法(基礎篇):

1  \documentclass[12pt,a4paper,oneside]{book}
2
  \pagestyle{plain}

是的。我並沒有偷懶,總共就只有兩行。第一行還是我多送的。

1  宣告本文字體的大小(12 pt), 紙張規格(A4), 單面/雙面 印刷(oneside/twoside), 作品的形式是書本/報告/文章(book/report/article);不同的作品形式,會有不同的章節呈現方式。但是這個部是今天的重點,所以跳過。

2  \pagestyle{plain}宣告碼的呈現方式。plain的頁碼就是最一般的長相,位於文章的正下方。因為有點醜又沒創意,所以叫plain(自己瞎掰的)。還有empty不要頁碼(那當初幹麻還宣告?);headings,還會標出章節的標題,很甘心;跟myheadings自己訂頁碼 可以選。其中empty通常會和\thispagesytle一起使用,\thispagestyle{empty}。目的是在一些特殊的頁面,例如Chpater 1那一頁,可以不要顯示頁碼。所以它並不是一個很無意義的指令啦!

plain.jpg


headings.jpg

大家應該都有發現,headings雖然貼心的把章節呈現出來了,但是,卻是在紙張的左邊。這樣的配置在裝訂之後會造成一些困擾,有些字會被遮住,而且不太有人會注意到它們的存在。這篇文章誕生的目的,就是要把頁首所呈現的章節標題,從左邊搬到右邊!!


本來我以為必須用myheadings來重新制定一套我自個兒的頁碼編排方式,那還真是一項大工程呀。因為所有東西都要自己擺進去,而我又不知道它們的指令是什麼。難不成要我一頁一頁的key??!!歐布~這實在是太不文明了。我寧可讓它就這樣被裝訂線遮掉。不過,我發現很多外文書的排版,都是我所想要的那個樣子,所以一定有解決的辦法。就在翻遍咕狗後,終於讓我找到了~

語法(有志竟成篇):

1  \usepackage{fancyhdr}
2  \pagestyle{fancy}
3  \fancyfoot{}
\fancyhead[LE,RO]{\textsc \rightmark~~~~\thepage}
\fancyhead[LO,RE]{}
6  \renewcommand{\headrulewidth}{0.4pt}

1  首先我們必須用\usepackage{fancyhdr}引入fancyhdr這個巨集,因為接下來的指令是在這個巨集裡被定義的。

2  接著就可以將pagestyle設定成fancy(整個感覺就很fancy~非常適合我←自己說)。fancy也有它自己預設的格式,一整個很『彭派』,所有的資訊都在頁首炸出來了。而且頁碼被擺在跟plain一樣的位置,也就是頁面的正下方。真的有點眼花撩亂,所以讓我們將它重新定義一下。

fancyO.jpg

先用\fancyfoot{}將位於頁足的頁碼去掉。 再用\fancyhead{}把原先頁首的設定也刪除。但是再你定義新的頁首之後,原來的頁首設定好像就被蓋掉了,所以這一行不加也沒關係。兩句都加,你就得到一個empty;只加第二句,就可以得到plain。這樣有沒有顯得我數學很好~呼呼,我最愛用廢話傷大家眼睛了。

重●頭●戲。開始定義我們的新頁首。目標是把章節標題搬到左邊,頁碼擺在章節標題之後。其中LEfancy裡面代表leftrightEO代表even page(偶數頁)跟odd page(奇數頁)。因此,4 的工作就是重新定義偶數頁的左側頁首與奇數頁的右側頁首\fancyhead[LE,RO]{}裡面放的是要求。\textsc 是字型;\rightmark指的是section的標題,若你想放chapter標題,只要把\rightmark改成\leftmark就行了。~是顯示空格的意思,\thepage則是顯示該頁的頁碼。呼~好累,太多東西。可見它真的很無敵。不過有個問題我還沒解決,稍後再提。

5 \fancyhead[LO,RE]{}把偶數頁右側頁首的與奇數頁的左側頁首清除。

6  再多送你一條底線分隔頁首跟本文,很花俏吧~

fancy.jpg

因為我讓所有的奇數頁都顯示rightmark,當那一頁之前沒有section mark只有chapter mark時,尷尬的事就發生了...就是我的頁首會只剩下頁碼,而沒有標題。真是太煩人了!目前只有很陽春的手動更改,知道指令的人快告訴我~~~不過感覺又是另一項大工程了...

 

參考資料: http://www.ctan.org/tex-archive/macros/latex/contrib/fancyhdr/fancyhdr.pd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