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餐時刻,麥當當走進了準備打發一餐的人們。沒錯,這裡的麥當當少了台灣那種歡樂氣氛,反倒成了一種沒有選擇的選擇。下了班沒安排活動的young professionals;人生地不熟的旅人;懶得煮又想不到要吃什麼的家庭主婦...。另外還有一群很特別的人,他們經常戴著鴨舌帽,帽簷壓得老低,有時會帶上一個行李,全身上下充滿旅行了一陣子的背包客的風塵僕僕。再仔細觀看,他們站在櫃檯前很久,掏出一把零錢開始一一點數,店員臉上開始浮現不耐,但礙於公司的規定,尚得把嫌惡的感覺憋下,耐著性子服務完眼前的怪客。若非正在上工,他肯定跟這個人連眼神都不會有交集。

這群人是大城市特有的族群,這裡人多半稱這種人叫homeless。

地鐵站、街道旁、商店門口,或者是人潮熙來攘往的Eaton Centre,總會有些人或坐或站地拿著一個Tim Hortons的紙杯,向路過的人哀求著spare some changes,或者甘脆就躺在那一動也不動。

因為要到的都是非常小的零錢,上館子多少有些不自在,又或者還可能吃上店家特製的閉門羹,於是麥當當就成了他們墊墊肚子,又不傷自尊的所在了。有兩次,我還看到他們把零錢跟店員換成紙鈔。

今天在麥當當(對,那個家庭主婦丟洗襪),隔壁櫃台也來了一位homeless先生,寬鬆的衣服掛在骨瘦嶙峋的身體上,舌頭不停地伸出,抵舐著因為失去牙齒而內凹的口腔。點餐時,或許為了省錢,反而點了單價較高的單點,而不是套餐。取餐之後,他挑了一個很邊邊的位置坐下,慢慢地把餐點吃完。接著起身像是要離開,但在門口猶豫了一下之後,又去點了東西來吃。<<真的看了很久

他們身上有一種特別的不在乎,旁人無法確定他們是否真的不在乎,還是唯有這樣的不在乎,才能麻醉自尊心不被周圍的眼光所刺傷。每次看著他們,都有很複雜的感慨從心底湧上翻騰。

他們也曾年輕過吧?也曾有過一段少年不識愁滋味,卻又充滿許多可能的青春吧?是在哪一個路口走岔了呢?又或者不知不覺就虛晃到了街邊?他們後悔嗎?還是他們其實是很確定地走上街頭,就像我們選擇了某個很社會化的生活方式,然後同樣地努力生存下去一樣呢?

不知道是中午吃太飽了,還是肚子被複雜的情緒填滿了,總覺得吃完薯條後,已經吃不下漢堡了。於是,我派給黃先生一項艱巨的任務:把漢堡拿給那位先生。

這對於有潔癖的黃先生來說,真是十分滿分的十分為難呀(2pm的梗),更何況他是那種不愛管閒事又超怕麻煩的人(所以沒朋友)。但在我苦苦哀求下,他還是去了(可能比起自己去,更不想我去)。畢竟是陌生人,我們無法確定他是否有drug problem或mental illness,所以我先推著小比往外走,等我們離開麥當當,黃先生再自己拿漢堡給他。

黃先生完成任務趕上我之後,我趕緊追問他細節(該不會把我的漢堡丟進垃圾桶吧= =)。他說,他跟那個人說:「我想跟你分享這個漢堡,這是全新的。」然後,那個人意想不到地跟他握手了握手了握手了。

之後到回家前的路上,黃先生的那隻手都不敢插手袋,也不敢亂碰(是跟歐巴馬握手嗎?)。我一直安慰他,其實我們早就跟他握過一樣的門把啦!別擔心~然後黃先生硬要解釋:「我又沒有覺得怎麼樣!」XDDD

謝啦!

 

--

「你們收割地的莊稼時,不可割盡田角,也不可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。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,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,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;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」─ 利未記19章9-10節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