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03 內診

今天去產檢,例行性地幫我聽了寶寶的心跳、量宮高以及確認胎位是否正確。之後醫生說週數差不多了,這次要幫我內診。內診後如果子宮頸(Cervix)如果開了,她可以幫我做一個動作(<<當時沒聽懂),我就可以提早生產,不必等到預產期。當然我也可以等身體自己準備好。

雖然不確定醫生說的提早生產是什麼意思,但就很阿Q地覺得反正今天也不一定會開指,等內診完再說。

沒想到內診後,醫生說開一指了,問我要不要幫我提早生。我突然覺得很慌張。提早生?是要我今天生嗎?我沒準備好耶!我問她提早生會哪時候生?她說不一定,有的人可能過一兩天就生了,有的人又多等了一週才生。但想想,就算一週後才會生,還是比預產期早了一週,總覺得有點措手不及。

我就這樣兩腳開開地想了半會,醫生的手指還在我兩腿之間。最後決定還是再等等好了。醫生可能覺得沒有等的必要,跟我說其實37週過後,寶寶就生長健全,隨時可以生產了。但我跟她說,我媽要兩週後才會到,我希望能等她。

不過,這完全是藉口,真正的原因是:我預約了明天去剪頭髮,我一定要剪完頭髮才要生

 

2015/07/04 剪頭髮

這是我來多倫多第一次給專業設計師剪頭髮。之前都是硬逼黃先生幫我剪,一開始就跟他說剪壞掉我不會生氣,而且我要的髮型是最簡單的那種,怎樣都不會壞掉。但等他剪了一刀之後,我就開始碎念:剪刀要怎麼拿、頭髮要怎麼提,還會不時很緊張地擺臭臉跟他說:「你這樣剪出來會有層次、會不齊!」

到最後好不容易剪完,黃先生也得了創傷症候群了。重點是,剪了兩小時,兩個人都覺得超累。就這樣剪了兩次,第三次黃先生寧願給我40塊,也不願意再幫我剪。

多倫多剪頭髮的價格差距很大,有16塊左右的家庭理髮或連鎖的廉價髮廊Topcuts,也有5-60塊起跳甚至上百塊的專業沙龍。我不太相信便宜的髮廊,因為我總覺得他們的設計師很大一部分跟我一樣是半路出家,或許有經驗,卻沒受過多少專業訓練。我超害怕他們拿著剪刀亂打薄,最後會比我完全不剪還慘。但是去專業髮廊又害怕看到帳單時,會腿軟走不出來。所以寧願拜託黃先生幫我操刀,也不願意花錢給別人剪。

但黃先生已經心靈受創,怎樣都不肯幫我剪。而且來多倫多也一年了,價值觀多少有點扭曲逐漸習慣這邊的物價,想說如果花個3-40塊剪個頭髮,能撐個三個月,也算是合理開銷,於是就把目標設定在這個價位。

六月中旬的時候,還真的讓我找到一間日本設計師開的髮廊Chura,價位就落在我的預算範圍內。二話不說,立馬預約美國國慶日去剪頭髮。當時黃先生還警告我說,我約離預產期那麼近,小心最後會剪不到,差點給他一語成讖!

由於內診完後一直不太舒服,還有非常少量的出血,很怕當天就會生。當晚一直向比比喊話,千萬不能在妳老木剪頭髮之前滑出來呀!隔天早上起床後,也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盯著時鐘,一分一秒撐到準備出門的時刻,懊悔自己預約在預產期附近就算了,要約也不約一大早,約個中午十一點,是要逼死誰?

好險莫非定律並沒有再發生,從髮廊緊急叫救護車的誇張戲碼也沒有上演,我順利地剪了一個自己想要的髮型,應該會很好整理!

我在台灣剪頭髮,經常是剪出來的跟期待的有很大一段的落差。所以到後來我都不太帶圖片,只跟設計師大概描述我要的重點,細節就讓他們自己發揮。但這次因為在國外,怕溝通不良,我還是帶了圖片。

在動刀之前,設計師很認真地跟我討論每一個細節,做不到的地方也有坦白跟我說,然後跟我一起討論要如何做修改。最後剪出來的成果,幾乎跟我們一開始討論得差不多。形,大致上是圖片上這樣,再依照我頭髮生長的方式做一點修改,我也覺得這樣剪更適合我。我對於這次的多倫多剪髮初體驗算是非常滿意!連陪同的友人都跟我翻拍了設計師的名片,下次也想嘗試看看。

短髮圖片  孕婦頭    

左圖是我帶去給設計師參考的圖片,右圖是剪出來的樣子。

你說:「可是整體還是跟圖片差很多。」

請容我提醒你,我是去剪頭髮,不是去整形。如果要一模一樣的話,我想還是要找整形外科。畢竟髮型只是輔助,臉形跟五官才是重點(攤手)。

Chura設計師的名片,最好事先預約,否則等上一兩小時也不一定剪得到。洗加剪$35+tax+tip,不含小費大約是$40,我最後給了$45(雖然很滿意,但口袋不夠深,還是無法豪邁地給小費) 

 

2015/07/05 胎動?陣痛?傻傻分不清楚

自從上週五突如其來的內診,知道已經開一指(隨時有可能會生)之後,我跟黃先生就變得疑神疑鬼。只要肚子一緊,就覺得自己要生了。而且比比似乎也開始配合演出,動得特別厲害。有時朝下方瘋狂推擠,有時則是用力頂住不放鬆。我不得不打開陣痛計時器(app store上隨便下載的app),算算看是不是有5-1-1(每五分鐘陣痛一次、每次陣痛達一分鐘、持續一小時以上)。

計時器要求我在陣痛開始跟結束時都按一下螢幕上的計時鍵,但我實在太疑惑了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陣痛是什麼感覺。只覺得下腹有點悶悶的,但其實不到會痛。

之前其實也問過幾個人(包括我的醫生),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用很抽象的語言向我說明:「就是,惡~~~這樣。」哪樣?「就,惡~~~這樣。」哪樣?「跟生理痛很像。」生理痛是哪樣?「呃...反正妳到時候一定會知道。」

我希望我到時候真的會知道。不過,來的及嗎?

arrow
arrow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