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們發現全訓越來越不乖。任性又恣意妄為。做錯事只要一被糾正,就開始哭著要找媽媽。讓我跟美菊(應該說是大部分的姊妹們)都很頭痛。我們認為這樣下去實在不行。因為有不少案例都是因著小時候沒有好好教,導致孩子長大後與人的互動出了嚴重的問題。當你還小的時候,你只要耍賴一下,媽媽就會出面幫你緩頰。但進到中學以後,漸漸地自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。耍賴、哭、任性,已經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了。

但全訓畢竟不是我們的孩子,偶爾想對他說些嚴厲的話,都必須考慮到美玲姊還有李弟兄的感受。畢竟 打狗也是要看主人的阿 我們也都不是那種恣意妄為的人阿。不過,經過一番討論,我跟美菊還是覺得我們要扮扮黑臉,堅守我們的原則,不行就是不行,耍賴或大哭都沒用!!

就在我們有了這樣的共識之後,昨天,事情又發生了。姊妹之家的書房是不能吃東西的。全訓昨天就帶著爆米花跑來我們家,邊走邊吃,掉了兩顆爆米花在地上。美菊要他撿起來。他說不要。那麼,美菊就只好把她的爆米花收走囉。此時,他又開始想耍賴了。於是,假哭叫媽媽。美菊對他說,『哭沒有用,你撿起來就還你。』他當然還是狂鬧,硬是不撿。最後還是蕙安(一個也會在書房吃東西的姊妹XD)受不了,把爆米花撿起來放到他手中,帶他拿去丟掉。

剛從學校回來的我,聽見這件事,真的有點小生氣。一方面是為了全訓的任性;另一方面是因著美玲姊總是不出面扮演糾正的角色,而弄得我們這些旁人都一副心地很壞的樣子。為了不讓美菊覺得只有她自己是壞人,大家都裝好人。我就說好,『我現在去笑他,掉個爆米花有什麼好哭的。
』(本人是一個很愛跟小孩計較的人)。但是在這之前,我要先上樓洗個衣服XD。

洗衣服的過程中,我不斷地揣摩,要怎樣發狠、說重話,讓死小孩知道世界上也是有壞人的。勃然大怒一面也在想,應該嚴肅地跟美玲姊表達我們的感覺。因為我們不是外人,所以要在愛裡說誠實話。就在我把衣服洗完,一切重話也都準備齊全,要下樓敲門時,突然覺得我裡面充滿了消極的情緒。我有一個感覺,我應該要向主禱告,求祂給我智慧和話,也求祂給我愛,能夠愛全訓以及美玲姊。於是,我下樓了。

敲門進去之後,發現美玲姊倚在床邊,看著旁邊正翻著圖畫書的全訓。美玲姊跟我打了招呼,看起來有點疲憊,因為她說全訓都不趕快睡覺。頓時,我不曉得該如何交通這件事。只是蹲到了全訓旁邊。

聽說你剛剛在哭,為什麼要哭?

全訓跟姊姊講,你剛剛在哭什麼?

李全訓一直翻著書,不看我。

你跟姊姊說阿,你剛剛把什麼掉在地上?

...爆米花。

掉了爆米花有什麼好哭的?你很好笑ㄟ,愛哭鬼。掉了爆米花幹嘛哭?

...

他還是不看我。感覺不太開心。

是不是因為美菊阿姨很兇?

四...

那你知道她為什麼要那麼兇嗎?

不知道...

什麼?!你不知道???

我有種要昏倒的感覺,一直大力摸他的光頭。真是好氣又好笑。美玲姊則在旁邊試圖恢復真相XD。

你騙人。你明明知道,是不是因為你不把爆米花撿起來?自己說。

『...』

好,那全訓,阿姨現在跟你說。我們家是不能吃東西的。

齁,對阿。人家美菊都讓你吃了。

那你下次來我們家不能吃東西,知不知道?聽到了嗎?

他一直不看我,但我必需確定他了解這件事。美玲姊幫忙做確認。

全訓你聽到了嗎?

聽到了。

好。那你下次來我們家再吃東西,就不讓你進來囉?聽到沒?

嗯...

我的目的達成了。下次他再不守規矩,恐怖的佳伶阿姨是不會妥協的!

好,那我們現在可以來說故事了。你要聽哪個故事?

我想拼拼圖。

好,那我們拼完一個圖案,就要去睡覺喔!

好。

於是,我們拼了一個看不出來是什麼的蝸牛和鳥。把拼圖收一收,準備睡覺。

好,那現在我們來比賽,看誰先躺平。預備...開始!

我抓著洗衣籃往外衝,要回姊妹之家。全訓也爆笑地跟著我往外衝,美玲姊完全來不及提醒他,他衝錯方向了。我只好在他家門口再重申一次規則。

全訓不是這邊,是你躺你的床,我躺我的床,懂了嗎?再一次。開始!

我又抓著洗衣籃往下衝,聽見後方有蹦蹦蹦的腳步聲,往房裡衝。希望他乖乖的去睡覺了。微笑

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,你永遠不會知道怎樣做對小孩才是最好的。往往是等到妳的小孩長得比妳高了,會回頭照顧妳了,妳才發現他長大了。但另一種情況是,當妳發現為什麼他會變成一個妳完全不認得的人時,才開始後悔當初為何沒有教好他。我會是一個好媽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