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比比即將滿六個月的今日,我決定開始寫下生產以及這段時間的經歷。這是我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一段過程。

2015/07/14

之前不確定是否破水,又該不該去醫院,內心戲演了兩週。今日凌晨突然感到下腹有一點悶,但還說不上是痛,正猶豫著要不要去醫院,起床上個廁所,發現內褲都濕透了,想說這應該是破水了吧!把黃先生叫醒,早上七點,兩人踏著堅定的步伐前往醫院。

進到醫院後,熟門熟路地抵達Triage報到(原因請參滑一跤一文),我的產檢醫生剛好那天值班(註一),還很興奮跑來跟我打招呼:「I saw your name on the board!」,然後九點就被退貨了XD

回到家覺得很失落,傳說中的退貨居然發生在我身上,只好怒喝一大杯蜂蜜水(傳說可以催產)。一整天過去再也沒動靜。因為一直沒有明顯的產兆,再加上被退貨,讓第一次當媽媽的我非常緊張不安。媽媽一直要我放寬心,說,寶寶能待在肚子裡多一天是一天,等她出來想塞回去都沒辦法。這道理我當然也知道,但害怕自己傻理傻氣破水了卻不曉得,寶寶會有感染的風險,越想越令我無法安心。

當天早上出發去醫院前,久未連絡的瑞青姊突然透過臉書發了訊息給我:「寶寶生了嗎?」我跟她說,我很擔心自己是高位破水(註二),請她為我禱告,希望在寶寶報到時,能有明顯的產兆讓我知道。結果當晚我躺在床上看手機,等待黃先生洗完澡關燈睡覺時,肚子又開始痛痛的。

一開始覺得比比大概又在放羊了,老媽我沒打算再上一次當,準備睡覺。但痛感一直來,保險起見,還是開燈叫黃先生用陣痛計時器的APP幫我測時間。他顯然也沒太在意,邊按邊睡覺,常常漏計。就這樣搞到凌晨兩點,我好像越來越痛,卻一直等不到5-1-1(註三)。

後來真的痛到不行,陣痛一來,我的手就會不自覺地緊握床架,再怎麼努力分散注意力,都無法減緩痛感。真的就像大浪襲來那樣,每次都繃緊全身肌肉努力抵擋,深怕一不小心就被沖走。連續被沖擊了兩個小時,終於疲憊到無法忍受。管不了甚麼5-1-1,我跟黃先生說,我要去醫院了。

2015/07/15 2 a.m.

經歷過上次半夜路邊攔車,被一位 I wanna escape from my life 的怪人攔住後(同樣請參滑一跤一文),這次我們想都不想,直接下載Uber軟體叫車。抵達醫院後,相較於早上還能自己填入院單,現在是連站都站不直,文件請黃先生待填,面目扭曲地跟櫃台人員核對資料後,在簽名處亂畫幾筆,就抱著肚子搭電梯去。

到了Triage,照樣接上儀器監測陣痛跟母子血壓、心跳。或許因為我是初產婦,大家覺得沒那麼快,當晚產房又特別旺,一直沒人來理我。等了好一陣子,才有一位護士來問我的健康使,又等了好久(也許沒有很久,但我就是感覺度秒如年!),才有一位醫生來內診,確定我已經開三指,可以收我了(皮卡皮卡),一有產房就送我過去。

到了產房,照顧我的是一位韓國籍的阿珠嬤(多倫多人種眾多,尤其醫護人員為移民的比例很高)。她人好好,就跟媽媽一樣,讓人很安心(但不是我媽,如果是我媽我會很擔心XD)。她問我要不要打無痛,要趕快跟她說,因為麻醉醫師很忙,太晚講會等不到,打或不打都可以,我自己決定,然後她就出去拿東西,叫我下床走一走,幫助順產。

我超怕痛,也超怕打針,偏偏陣痛超級痛,而無痛(正式名稱是硬脊膜外麻醉)又是那種要打在脊椎的大針。我從懷孕中期就在想要不要打, 一開始怕會有副作用,又很好奇陣痛到底會有多痛,所以覺得不要打,又後來被大家說服一定要打。但到了開三指的當下,我還是無法說出我要打無痛。我試著下床走兩三步,心裡偷偷懷有一絲小小的希望:是不是走一走、忍一忍,不知不覺就生完了。

願望都還來不及sent,陣痛又來,我整個人痛到跪在床腳,已經管不了自己看起來有多戲劇化,或者狼狽地好笑(連續劇演的都是真的!),疲弱接近哀求地要黃先生幫我作決定:「怎麼辦?我不敢打針,但是我好痛。」如果能夠,我真的會大哭起來,但說真的實在太痛,連哭的力氣也沒有。

阿珠嬤回來了,問我決定如何?此時的背景是隔壁房間產婦的哀嚎,透過走廊催促著我的決定(耳邊又傳來~針針催促滴聲音!)。顯然地,她寧死不屈,而我最後仍是被屈打成招:「I want epidural...」

就像阿珠嬤說的,麻醉科醫生很忙,阿珠嬤已經幫我打了兩次電話了,等了半小時都等不到他(對一位陣痛的產婦而言,多30秒都是極肚折磨)。

等待的中間她嘗試幫我吊點滴。我真的超害怕打針,每次打針我都會把頭撇向旁邊,然後用指甲用力掐自己,試著掩蓋過針尖刺入皮膚的感覺。陣痛的當下我再無心力轉移對打針的害怕,又看她戴老花眼鏡,在我手背上透過薄薄一層皮,努力找血管的樣子,內心暗暗擔憂起來,希望她一定要成功。可她試了兩次還是失敗了,我的血管太細,她說她要找人來幫忙。想到自己可能會因為找不到血管而一直被扎針,我的內心便充滿恐懼,但更悲慘的還在後頭。


註一:加拿大這邊跟台灣不太一樣,幫妳產檢的醫生不一定就是幫妳接生的醫生,幫妳接生的通常是當天執班的團隊。
註二:一般破水後,通常會痛到不行,但高位破水破水後可能不會有感覺,不僅孕婦自己不確定是否破水,連產科醫生也有可能誤判是一般的分泌物,導致胎兒感染風險增加。
註三:即將臨盆的自我判斷法則:陣痛每隔五分鐘一次、一次持續一分鐘、連續來一個小時。

arrow
arrow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