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/07/15 4 a.m.

麻醉科醫生終於來了,是一位應該是義大利籍的中年男子。阿珠嬤先跟他說明我的點滴問題,請他協助。

他在我的手上搜尋一陣,找尋合適的血管。第一次嘗試手背上的血管,失敗了。阿珠嬤跟他說,That's what I mean. It will collapse.(疑似針會穿出我的血管,讓點滴漏到組織裡面,而不是靜脈中) 

從阿珠嬤跟他的對話,我感覺到這似乎是很有挑戰的一項工作,我的恐懼感越來越放大。我如果知道生小孩要吊點滴,我應該會想辦法去找個自然生產或家中生產之類的管道。

再搜尋一陣之後,他捨棄手背,決定從我大拇指那一側的手腕下手,又是一次扎針。阿珠嬤跟醫生說,不行,又壞掉了!醫生沒打算放棄 I'm going to fix it. 最後他成功了。接著重頭戲即將上場─硬脊膜外麻醉。

麻醉醫生要我坐起來背向他,上身前彎抱緊膝蓋,然後跟我說,打無痛有三個重點,就是位置、位置,還有位置。所以等一下即使陣痛來,都不能亂動,否則會很危險。就這樣,坐姿體前彎永遠都吊車尾的我,現在必須努力彎著綁了兩個巴掌大監測器的大肚腩。

麻醉醫生拿起筆找位置、做記號,每找幾下,就問我背可不可以再彎一點,到最後乾脆動手幫我壓。其間伴隨著陣痛、儀器壓在肚子上的痛,還有害怕肚中寶寶會不會被壓傷、麻醉失敗的意外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擔憂,都令我度秒如年。

終於醫生下針了,一陣劇烈的刺痛感從背脊傳來,並未像網路傳言的被陣痛所掩蓋過去。可是失敗了,全部要再來一次。

我不懂為什麼一切都這麼不順利?我以為生小孩就是一直大叫,叫到頭髮亂七八糟'滿頭大汗,接著一陣洪亮的哭聲,就可以恭喜老爺、賀喜夫人了。怎麼都沒人告訴我還要打點滴,然後打無痛還會失敗。就在一再得挨針、失敗、再挨針的循環中,我只能祈求一切趕快過去。我的表情緊縮,有氣無力地叫著contraction,做著垂死的掙扎。

這次醫生要我把懸在床邊的雙腿往上收,盤在床上,用一個更大的幅度下壓我的上半身。然後要阿珠嬤跟黃先生一個人緊抓著我的左邊、另一個人則緊抓著我的右邊。我的肚子非常用力地被壓迫著,我好擔心比比會有危險。但除了一直說著contraction外,我什麼事也不能做,內心絕望到了極點。

在一切絕望之中,我在內心呼求著我的主,我甚至混亂到不知道該禱告甚麼,就只是呼求著祂。然後一句聖經節浮現在我裡頭,外面的混亂依舊(甚至越演越烈),但我的魂卻安息了,不再被無邊的恐懼吞沒。

要再次下針了。

就在大家都一二三木頭人屏氣凝神地當下,黃先生不知道在幹嘛,開始往左邊移動。醫生再次叫我們不要動的時候,他就瞬間往後倒了(其實就是傳說中的腦。公。陪。產。昏。倒。XD)。

大家都嚇了一跳,來不及反應。還好阿珠嬤身手矯健,在黃先生著地前即時托住了他的後腦勺,才沒造成什麼的傷害。阿珠嬤趕緊叫了別的護士前來支援,我的產房忽然熱鬧了起來。

阿珠嬤先讓黃先生躺在原地,拿粉筆把他框起來,給他枕頭跟棉被。接著room service支援的護士還送來了一杯柳橙汁給他。

大家一直關心他、安慰他,好有愛。麻醉醫生人也很好,一直問Buddy, are you okay? 之後黃先生就被升等,從家屬變成病患,躺到另一張病床上休息。

插播完黃先生昏倒的快訊後,現在把現場交還給陣痛其實沒得暫停的孕婦。

之後剩下阿珠嬤扶著我。醫生一直叫我不要動,但阿珠嬤卻忍不住頻頻回頭打探黃先生的狀況。她一回頭就會移動到我,我陣痛來肚子被壓住不能動,已經很難過了,還要穩住自己不被阿珠嬤亂推。我只能說,親家老爺的保鑣(典故請參保護親家老爺一文)在關鍵時刻,仍堅守崗位執行任務。

2015/07/15 5 a.m.

終於成功了。

剛開始前幾分鐘,我依然能感覺到陣痛,令我有點擔心是不是又失敗了。我很緊張跟醫生說,I still can feel contraction. 只見醫生按了按控制面板上的的按鈕,我突然覺得背部傳來一陣冰涼感,然後陣痛的感覺居然很神奇的消失了。

此時背景響起巴哈的Jesu, Joy of Man's Desiring,我得救了。

傳說中十分鐘就打完的無痛,我搞了一個小時,搞到連老公都昏倒了。麻醉醫生收工時,還安慰黃先生說,這種情況很常發生,你是我見過的第三次(哪有很常?) 接著跟我握手,祝我順產,但我累得連他的臉都沒看清楚,只虛弱地說了聲Thank you.  

緊繃已久的感官突然放鬆,睡意隨之席捲而來。隔壁房的產婦還在哀嚎,阿珠嬤很可愛的探出房門看了看,回頭跟我說,她這樣叫會嚇到人(阿珠嬤,不然妳要她怎麼辦XD)。

阿珠嬤很貼心的幫我把被子整一整塞好,把燈調暗讓我(們)休息。之後我就睡著了,連阿珠嬤幾點離開的,都不曉得。


【黃先生有話要說】

他說,他會昏倒不是因為害怕,是因為看我被那樣折磨,他非常不舒服。再加上前一天從一大早到醫院,然後被退貨,他再去上班,回家後又繼續工作,累到十二點本來準備睡覺了,又要出發去醫院。身體的疲憊加上整夜沒吃東西才會昏倒的。

現在我們給每一位準爸爸的建議就是,生產時記得帶energy bar,吃了再上。可不是每個人都有韓國阿珠嬤貼心照顧喔!

arrow
arrow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