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的面試很重要。一整週,你每天早出晚歸,我必須一個人獨力照顧發燒生病的幼兒,包含煮飯、洗碗、倒垃圾、幫小孩洗澡、讀故事,所有所有的家務,一個人。我洗澡時,我好怕小孩一個人在房間會害怕或出意外。你面試的前一晚,小孩發高燒連退燒藥都降不下來,我好擔心,想著是否要送急診。但怕影響你隔天的面試,只好忍住哭聲,靠著枕頭默默地流淚為小孩禱告。我自己身體的不適,我是想也不敢想,就一個人撐著。

那個禮拜,你的情緒緊繃,又一直不停地說著消極的話。聽在我耳中,只有無奈,自助而天助者,如果你自己都不想要,還想著誰要幫你呢?但跟你爭辯也只是影響你的心情,反正盡力就好。面試完的下午,你問我在哪?我帶著小孩已經看完醫生了,正在樓下藥局等藥。你跑來找我們,興奮地一直說著終於面試完了,像個混過期末考,有沒有過之後再說的大學生。一直說著剛才的題目都聽不懂,回答地有多糟。滔滔不絕說著,還一邊吃著栗子。你說你沒吃午餐,其實我也沒有呢。我累極了,想著:「我到底為了什麼在撐著呢?」

一週後,換我接到面試通知了。我仍然做著所有平常要做的家事,當天還得自己送小孩去上學,即便daycare就在你上班的路上,順便送她也只會多花你15分鐘,而我更衣出門再回家,一趟起碼半小時。而且小孩剛上學還不適應,除了時間之外,最難的還是面對她苦苦哀求你不要走的畫面。你沒說出口,但我知道,你就是覺得我不用上班,應該我去送小孩,即便我當天下午有一場面試,在一個搭車兩個小時以外的城市。你沒多說甚麼,只說了一句:「中午要meeting,我自己吃午餐喔!」就出門了。我則獨自帶著狠心拋下小孩的心理負擔去找工作。

你的面試很重要,那我的面試呢?

--

這週你感冒了,一直不停說自己有多不舒服,但你有發現我也在咳嗽嗎?有兩個晚上,你說你發燒了,想先去洗澡睡覺,我接下所有家務,讓你可以休息。昨天家聚會你說身體不舒服,想跟小孩在家,但我無法不去,因為我答應了準備兩道菜。我說,我來不及同時準備愛宴的菜,又煮你們的晚餐,不如一起去吃個晚餐就提前回家。你勉為其難地配合了。

時間差不多了,你說要接完小孩直接過去,不要繞回家再出門。我說那你跟她先慢慢走,我煮完菜就馬上推推車跟上你們。怎知有一道新做的菜比預計的多花了二十分鐘,我出門前打給你確認位置時,你的語氣中滿了憤怒與不耐,責問怎麼現在才要出門,小孩已經走不動了,風又很大。我請你們找一個避風的地方停下來等我一下,我盡快趕到。你回根本沒地方避風,你們要繼續走,要我快一點就是了。不耐煩。

我一出門,發現有點涼,只是並沒颳甚麼風,但還是心急地三步併作兩步、一路邊走邊跑。兩公里的路程,讓我走得上氣不接下氣。好幾次,遇到路面的顛簸,那一鍋害我遲到、害你久等的涼皮還差點翻倒在路上,好不狼狽。碰了面之後,你們早已經進了在那時你說沒得避風的地方的一棟大樓裡。我滿心感謝,好險有地方避風。但你的怒氣還在發作,一路無視小孩的情緒,推著推車大步走讓她一路哭,然後我抱著一盆三公斤的菜在後面苦苦跟上。終究是我不對,你生氣是應該的,但感謝主,菜送到了。

吃完晚餐,照著答應你的,在大家喜樂的詩歌聲中,我們提前離開了。小孩不解地問為什麼要回家,你說你身體不舒服,把她塞進推車,快步離開。回家的路上,我正為著任務完成,稍稍鬆了緊繃的情緒。然而你卻開始說,你覺得你又要開始發燒了,明天應該無法帶小孩。

我們原本說好,明天我中午有一場英文考試,下午還有一場工作面試,可能要拜託你帶一下小孩。你這樣說是要我跪下來,求你帶一下也是你自己的小孩,因為我也要找工作填補不足的家用嗎?換我不高興了,但我只是面無表情,在裡面呼求我的主。

你感冒很不舒服,那我的感冒有比較舒服嗎?

--

回到家,把小孩送上床哄睡了之後,那個發燒不能帶小孩的你,又可以坐在我旁邊熬夜了。我要準備面試。我問你為什麼生病還不早點休息,你說陪我啊。後來看你已經開始在看youtube影片,我去吹頭髮時忍不住揶揄你說,生病不能帶小孩,但是可以熬夜看影片齁?吹完頭髮時發現,你已經賭氣上床睡覺了。

此時我發現垃圾還沒倒,心想你都還能熬夜,應該請你起來把垃圾倒了,否則會引來蟑螂。請了兩次,剛躺上床的你,說甚麼就是不去,即使垃圾通道就在不到十公尺外的走廊上。我只好自己去。

倒垃圾本是一件小事,但累積了一陣子的情緒,終究還是爆發了。我今天起床完全不想和你說話,心想昨天你約我去散步吃下午茶時,說偶爾也要兩人約會一下。原來你的愛情就是廉價的鮮花、下午茶跟不費一分力的「我愛你」,不用面臨甚麼患難,只消帶一下小孩、倒個垃圾,就能考倒我們的愛情。重點是我昨天根本沒空吃下午茶,我只想著趕快弄一下面試的東西,接著要準備家聚會的菜了。不過怕你失望,我還是去了。

生氣歸生氣,為了倒垃圾吵架也是小題大作了一點。想著你們就趕快出門,或許晚點我情緒就消了。為了不在小孩面前起正面衝突,我索性躲到廚房準備等到你們出門。這時你進來拿Advil,看我對著熱水壺發呆,就又發作了;「有必要一大早就臭臉嗎?」接著動作很大兵拎乓啷地出門了。丟下這種話真是爽快,但人心就像砸玻璃,無聲也會碎。

對,是我的不對。我不應該為了倒垃圾這種小事生氣。忘了你即使發著高燒,還在幫我帶小孩呢!

你的面試很重要,我必需一人扛下所有「外務」,那我的面試呢?你的感冒很嚴重,會發燒、會喉嚨痛,那我的感冒呢?從結婚到現在,在聚會的事上,你總是不斷地為難我。同樣是基督徒,我的主難道不是你的主嗎?我的弟兄姊妹難道不是你的弟兄姊妹嗎?

--

患難,有時見的不是真情,是心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