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/07/15 7 a.m.

一覺醒來,外頭的天已經亮了。環視周遭,阿珠嬤已不見人影,然後黃先生睡得比我還入戲,還打呼(只能說,自己的安危還是得自己注意,那個要保護妳一輩子的人,可能比他以為的還不持久阿...)。隱約覺得下面濕濕熱熱的,但因為打了無痛,讓我不太能確定是真的破水了,還是我的錯覺(<<畢竟我自以為破水了好幾天)。

又隨便轉頭看看後方監測儀器上的陣痛指數,覺得很不真實。突然又好慶幸自己有打無痛分娩,現在的數值比我跪在床尾那時的遠遠超出許多,如果沒記錯,應該是三倍吧!

接著黃先生醒來了,我們討論著要不要按呼叫鈴。

後來有另外兩個護士進來,應該是早班的護士來交接了,一個老鳥帶著一個新人的感覺。那個新人很有朝氣地跟我打了聲招呼, 我告訴她,我覺得我可能破水了。她掀開被單一看,果真是破水了。她要我等一等,她去準備東西,然後請醫生過來。

這時阿珠嬤又回來了,她來跟我說她下班了,希望我生產順利。我跟她說我很謝謝她的陪伴。(真心這麼覺得!) 

 

2015/07/15 8 a.m.

醫生進來了,是昨天早上退我貨的同一位醫生。她一看到我,不知道是驚訝還是開心,很熱情地跟我打了聲招呼,恭喜我要生了之類的。接著她幫我內診,發現竟然已經可以push了,然後一位看起來像intern的護士,在另一位資深的護士指示下,幫我插尿管把膀胱排空,她們說是為了等一下寶寶的頭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出來。

等沒多久,忽然一大群大約五六個人蜂擁進了產房,是一位年紀比較大的男醫生跟了幾個看起來像醫學院學生的人(準備看我push?)。就在眾目睽睽之下,我的生小孩初體驗準備開始。

醫生問我說,我能不能感覺到陣痛?我努力地感覺了一下,肚子一點感覺也沒有,只覺得好像有時會若有似無地緊繃一下。我只好跟她說我不太確定。她說,沒關係。那我就聽她的指示,她叫我用力的時候,我就努力用力推,像大便那樣。我跟她說好,然後又開始覺得很緊張了。

在懷孕時,看了一個影片,裡面有一個孕婦好像生不出來,護士就很用力她壓她的肚子,幾乎是整個人跳上去用手肘在壓,一邊壓全產房的醫護還一邊大喊口號跟數秒。如果只聽聲音,我會以為她們是在拔河。那個媽媽不知道是被壓到很痛,還是生小孩生得很痛,整個已經奄奄一息,連哀嚎的力氣都沒有。想到這個就讓我超害怕的,不知道後面還有多恐怖的關卡等著我。

醫生要我把雙腿打開,並且縮向肚子,然後用手環抱著大腿。兩個護士各站在我兩側,讓我的腳踩在她們手上。然後醫生專注地看著螢幕上的陣痛波,陣痛一來,她立刻說PUSH!然後數1、2、3、4、5後就叫我停止用力,等下一次陣痛。陣痛一來,又叫我push。每一次我都用盡力氣狂推,就是不想被壓肚子。推不到三次,底下的人突然很興奮說,寶寶快出來了。

感覺醫生把我的會陰剪開,可能因為很緊張,也可能是麻醉的關係,我有感覺但那不是痛。接著陣痛又來了,大家超興奮幫我加油。我卯足全力狂大便推,忽然間好像有東西滑出來,比包就這樣生出來了。我看了一下牆上的電子鐘,8點30分。從醫生進產房set up器具到我把比包擠出來,只花了半小時。整組醫護感覺超開心的;而我,除了緊張以外,沒經歷到什麼痛苦,只能說前面受的折磨值得了?

接著又說要把胎盤推出來,之前爬網路有人說這比生小孩還痛,也是要推個老半天,好險我也是一下下就結束了。而且自己沒什麼感覺,醫生說結束就結束了(希望有排乾淨...)。

接著幫我接生的醫生縫合完我的傷口後,比包被清理好抱到我的胸前。但我左手位置詭異的點滴(請參上一篇),讓我不太敢亂動抱小孩,而且沒人扶我坐起來,她是用一種很詭異的姿勢被放在我胸骨的位置,我要一直縮下巴避免她滾到我的鎖骨上來。這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好想抱抱小孩又希望他們趕快把她從我身上拿走。然後比包好像以為她自己還在媽媽肚子裡,自顧自地安心地吸著她的拳頭,發出嘖嘖嘖的聲音,護士都笑了。

沒多久,護士量了一下我的體溫,不到37度,怕我無法給小孩溫暖,小孩還真被抱走到旁邊照燈取暖。

她在照燈的檯子上用很可愛得哭聲「ㄚˇㄏㄚˊ─ ㄚˇㄏㄚˊ─」一直哭,讓我覺得好可憐,但護士叫黃先生把小指頭給寶寶吸,就是不把她抱給我,即便我跟她解釋我的體溫天生就很低,很少高於37度。寶寶就一個人被光溜溜地放在檯子上,爸爸站在旁邊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,媽媽則只能在病床上擔心地遠遠望,然後護士、醫生沒跟我們說一聲,就全部都不知道去哪裡了。想讓我們一家人獨處,好歹也說一下吧?如果是這樣,我就會叫黃先生把小孩偷抱給我XD

這算是整個生產過程中令我比較感到遺憾的。如果還有下一胎(應該不會有了) ,我想我會主動一點抱抱寶寶。總之整個生產過程不到三十分鐘就結束了,重點完全歪掉,都focus在打無痛分娩。也算是先苦後甘吧XD

Hello,比包。初次見面,請多指教 :)))

比比出生照.jpg

 

【後記】

因為我自己看不到實況,後來只能問黃先生大概是怎樣的情行。結果黃先生沒幫忙照相或錄影也就算了,他連看都不敢看,只說他一看到比包的頭髮在我那邊之後,就趕緊跑走了。所以即便生過小孩,我們對於生小孩這件事,知道的仍舊跟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差不多。

只能說,黃先生的陪產就只是陪產而已。

然後在我們被收入院前,有填過一份調查表,詢問一些特殊需求,例如:是否需要翻譯人員、家屬要不要剪臍帶、選擇房型(單人房、兩人房或四人房)等。我為了以防萬一請醫院提供的翻譯,但一路從Triage一直到我生完,所謂的翻譯都沒出現。然後黃先生勾他不要剪臍帶,結果當場還是被醫生叫去剪,完全不敢拒絕XDDD

至於病房也跟我們選的不一樣,開心的是,原本只要求了安大略省健保給付的四人房,莫名被升等為兩人房,而且還只有我一個人住,那天生小孩的人明明很多的說。

只能感謝主,祂顧到我們每一個需要!這裡的醫院都是母嬰同室,除非寶寶生病才會被帶走。當初選病房時只想著要省錢,沒想到剛生完,不時要餵母乳,又有傷口在,有帶睡衣但根本沒機會穿。罩著醫院的病人服,方便檢察傷口跟哺乳,但也衣不蔽體。如果房間裡還有別的家屬跟產婦在,絕對超級不方便。

而且我們那時候很白癡,硬要實行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」一書強調的,三至四小時餵一次奶,餵完後換尿布,之後她哭就都不理她(這部分的血淚史,應該會再另開一篇)。結果小孩哭整夜,如果同房有人的話,應該會被逼瘋吧。

感謝主,母嬰平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