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要準備申請校內獎學金的資料,赫然發現一張有趣的圖片,是有關我當初在申請國科會出國補助時,所發生的小插曲。既然要寫插曲,就順便提供一下這項資訊給大家參考囉~

首先這項補助我印象中是所有國內碩士生都能提出申請的,但是前提是你必須在會議中發表你的研究,而且碩士生涯中(其實也就那兩三年啦)只能申請一次。碩士生可以選擇要發表演說(oral),或是以壁報論文(poster)的形式來發表你的論文。

準備的流程:

1. 先上國科會網站申請一個帳號。印象中填完資料後,他們還需要一段時間審核,所以要隔幾天等他們確認你的資料沒有問題,才可登入。

2.登入。在登入前請先確認帳號、密碼上方的身分欄位是否正確。有一次我把自己的身分選成研究員,但事實上我是研究生,所以即使帳號跟密碼都正確,仍然進不去。現在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了,因為這兩類人被併在同一類了。

3.登入後,第一件事就是填個人的相關資料,填完後才能進行以下步驟。

4.在登入後,第一個頁面的左手邊有一個『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』的連結。點進去,它會先要你確認個人資料是否正確。若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,按下確定後就進入申請的程序了。整個申請過程是採線上登錄,總共有好幾份表單要填,我記得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填完。若你一次填不完,可以先存檔,在按下繳交之前,都可以再修改。但是在繳交之前請先確認資料皆以備齊無誤,否則之後要修改會非常的麻煩喔!!

總共有下列表單需要填:

國科會.bmp

其中第2項是問你近三年是否有參加過其他會議,若是沒有就不必填了。然後最難填的是申請書。要填的項目非常的多而繁瑣,但請一定要好好填,因為它牽涉到你能申請到多少錢。內容包含:

申請人
指導教授
會議名稱(中英文皆要)
會議時間
會議地點(國家及城市)
會議主辦機構名稱
擬發表之論文題目(中英文皆要)
計畫編號(論文如為國科會計畫請填計畫編號)
論文歸屬處別、學門代碼名稱
申請補助之預算(機票費: 註冊費:機票費加註冊費上限:亞太地區為35,000,其餘地區為55,000)
有無向其他機關申請補助
會議之性質及其學術地位、重要性(限100字)
簡述從事之研究與研究表現(300~500字)

我覺得最難寫的就是倒數兩項啦~當初我參加的會議是自己上網找的,我實在不知道它的學術地位及重要性為何,只知道它在我最想去的歐洲XDD。到了那邊才發現有一堆大咖。總之就是把它寫的越重要越好囉。但吹牛之前請先記得打草稿呀~

之後的各項資料都滿好準備的,有就有;沒有的也來不及生了。我在『其他有助於審查的文件』中,附上的有我還算過得去的成績單、之前發表過的poster(PDF 檔)、以及用那張poster幫我騙到的一張獎狀。有些人論文已經寫完了,也可以附。

也許是獎狀加持,也也許是我真的很認真地填申請表,又或者是歐洲太遠了,我的註冊費加機票費總共申請到了五萬大洋~算是一個很高的金額喔!!只可惜僅限於補助機票與註冊費。生活費得另找補助,或自掏腰包~

而申請過程中的插曲就是以下這張圖片

辦法.bmp

國科會有特別要求指導教授必須在推薦函上說明學生的外語能力,但是我老闆忘了這回事(搞不好他其實是想隱惡揚善,但殊不知他隱到人家要看的東西了),於是我寄給他這張說明,要他回去重寫。哈。

p.s.這是我跟我老闆特殊的溝通方式。姊姊有練過,姊姊的老闆也有,所以請大家不要輕易嘗試,畢不了業可別怪我呀~(話說我也還沒畢業耶 = =)

對了,應該要謝一下曹00這位過來人提供我詳盡的協助~使我申請的過程順利許多:D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